close

跳脫工商服務 甘草味的恆春兮

中正e報

【記者楊宛盼/高雄報導】


  報導 

 「恆春兮工商服務又來了!」操著一口流利的台語,錄製過三張爆笑工商服務專輯的恆春兮,用惡搞式的幽默重新詮釋台語廣播秀。但您可能不敢相信,戴著大大的黑框復古眼鏡,留著學生頭的瀏海,聲音充滿復古魅力的恆春兮,不但是機車行老闆,還是個台語研究家。

       恆春兮,本名鄭志文,早期曾在「番薯之聲」電台擔任主持人,由於當時電台沒有播廣告,自己便想了一些好玩的內容編成工商服務,當做廣播中的小單元,他笑稱自己做廣播都在惡搞。對他來說,廣播就是一個自由揮灑創意的空間,聽到好笑的笑話,便會想辦法編成工商服務,「聽到笑話不說給別人聽會很難過耶!」恆春兮拿出一本厚厚的筆記本,裡面寫滿了靈感來源,這些有趣的事都是恆春兮一邊修車一邊和客人聊天得到的靈感。做這些有趣的工商服務,當初只是為了好玩,退出電台主持後,也只是偶爾放一放,和朋友笑一笑,從沒想過會發行專輯。當初在因緣際會下,這些新奇有趣的工商服務被角頭唱片老闆張四十三聽到了,便錄製成專輯發行。剛發專輯時怕銷路不好,唱片公司會虧錢,恆春兮連版權費都不拿。如果遇到宣傳活動或上節目,也堅持要等機車行打烊後才可以。一連出了三張專輯,第一張《工商服務》賣出破萬張,第二、第三張銷量卻越來越少,雖然無奈,但恆春兮仍然不改幽默地說,「唱片賣得不好,我自己沒關係,不要害到唱片公司就好!」

    「機車行是最重要的。」對恆春兮來說,開機車行不僅是工作,也是自己的興趣。年輕時幾乎把所有錢都拿去改車,因為開銷太大,乾脆開起了機車行,玩車玩個過癮。喜歡和人接觸的他,附近鄰居來修車,常常光聊天就聊了一、兩個小時,也因為有興趣,一天修車超過十二個小時也不嫌累。假日最喜歡騎機車到處跑,可說是全台灣走透透,甚至曾創下一個月騎機車環島四次的紀錄,「只要騎車就會很亢奮,騎120公里飆到苗栗檳榔店買咖啡,到花蓮泡沫紅茶店喝茶,去到老闆都認識了!」他翻著相簿,細數著旅途中遇見的每個人,「這個漁夫我有跟他聊天,出去一趟可以認識好多不一樣的人……。」

  別小看這些工商服務的內容,裡面所用的台語都是恆春兮一一考究出來的,用字遣詞都是經過悉心斟酌。雖然不錄專輯了,他卻一頭栽進自己喜歡的台語研究領域,書櫃擺滿了康熙大字典、辭海、左傳等書籍,「我現在做的都是訓沽、聲韻、文字學,這些很冷門的東西啦!」為了研究台語,恆春兮遍讀古書,又因為台語包含許多種外來語,於是他也學會了客家話、日文等許多不同的語言。他笑說,自己腦袋本來就沒裝什麼東西,現在才能裝得下這些東西。

  出身於保守家庭的恆春兮,父母也曾希望他做一個安份的公務人員,但他只想自由自在的過生活,玩車、爬山、唸台語。「我是個甘草,不是人參阿!」用中藥材比喻自己,只想做個平凡的小人物,而不是舉足輕重的藝人;當一個平平淡淡的「甘草」,而不是別人所期待的貴重「人蔘」。當藝人並不是自己想走的路,做專輯純粹只是想和大家分享生活的精采,「我不是優秀的藝人,我是優秀的機車行老闆!」對恆春兮來說,這才是他自己的定位。
   

 

報導1

店裡掛的兩把吉他,被恆春兮貼上幽默的「限用無鉛汽油」、「光陽機車」貼紙。

 

 

 

 

文章自 : http://enews.ccu.edu.tw/modules/news/article.php?storyid=5119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恆春兮 工商服務
    全站熱搜

    蕃薯之聲廣播電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